专业设置
首页  专业设置  网络与新媒体 网络与新媒体

 

网络与新媒体

Internet and New Media


专业简介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学校“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建设中的扶特专业,学科交叉性强,主要培养社会紧缺的拥有新媒体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又具备新媒体创意思维能力和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的人才。依托网络传播学院完善的视听设备和计算机设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着重培养学生较高的实践应用能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具体聚焦于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等关注的网络舆情挖掘、研判与应对,舆情分析报告的写作等,同时又包括视听语言、形象设计、播音主持艺术等内容,尤其包含当代年轻人热衷的直播、短视频等作品的制作与传播。

学生在完成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后,可根据自身发展,考取网络舆情分析师等相关资格证书。学院拥有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智库,每季度出版由学生编纂的《长三角网络新舆情》杂志,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另外学生开设抖音、公众号、vlog等账号,与社会接轨,获得了众多粉丝和流量。因此在学期间,学生拥有多种机会参与实践,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新媒体大赛和创新创业项目,从而使他们在毕业后能脱颖而出。

核心课程

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舆论学概论、网络舆情概论、数据挖掘、舆情研判与应对、舆情分析报告与写作、网络舆情管理、数字图像创意设计、新媒体视听节目制作、网络与新媒体写作、网络新闻编辑、视听语言、播音主持艺术等。

专业能力和素质

1.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基本的媒介素养,掌握网络与新媒体的应用理论和基本技术。具备从事融合新闻业务、数字内容产品研发运营、新媒体公共传播、网络舆情管理、视听直播等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实践能力。

2.熟悉新闻传播、企业传播、政务传播、电子商务、数字出版等领域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工作的政策、法规,培养良好的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职业道德。

3.具有较强的网络数据采集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具备参与或独立组织网络与新媒体调研、网络与新媒体数据挖掘分析和开发应用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视野拓展能力,具备一定的网络(含移动互联网)应用、内容产品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创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的能力及对本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能力。

专业特色和优势

1.以技术为引领,培养复合型的新媒体人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涉及新闻传播、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内容,着力培养既拥有网络传播素养又懂得技术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校政、校企、校地紧密协同,共同打造融合性、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拥有市重点研究基地“网络舆情研究中心”,与政府、企业共同搭建网络舆情平台和融媒体平台。学生可积极参与校内外网络舆情采集与分析工作,贴近现实需求,服务于当地。

3.依托学院的网络实验室中心和工作室,积极加强实践教学和组织各类竞赛学生可充分利用学院设施进行课程学习。同时学院积极推动参与各类竞赛,由指定老师专门负责组织各类竞赛,条件成熟,佳绩频发。

4.“互联网+”背景下,鼓励学生创业,人才口碑好学生就业方向多样化,社会需求量大。学院支持本专业学生创业,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发展红利。

就业前景和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传统新闻媒体的新媒体部门、网络与新媒体机构、数字出版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数字营销传播机构、电信运营商等政府部门、各类企业或公益机构工作。可自主创业,从事电子商务等新媒体新兴行业工作。可继续深造,考取国内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研究生,或者出国读研深造。

院办:89172812、89172813 学工办:89172814、89172815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学院动态

学生动态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