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专业设置  新闻学 新闻学
 

新闻学

Journalism

专业简介

新闻学专业顺应国家对国际传播的高度重视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契合信息社会对网络新闻人才需求的增长,依托本校“外语+”战略,共享同学院编辑出版学、传播学专业的优质资源,侧重培养系统掌握新闻学基本知识与理论,能够熟练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与传播工具,具备较强的新闻实践技能和英语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新闻学复合人才。

新闻学专业逐渐成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放眼全国、接轨国际的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

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中外新闻史、数据新闻概论、国际政治传播学、国际新闻采编实务、世界新闻事业、西方新闻写作引介、传播学概论、网络传播概论、网络传播与社会发展、媒介伦理与法规、传播学研究方法、媒介经营管理、新闻摄影摄像、网络新闻编辑、网络舆情管理等。

专业能力和素质

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基本的媒介素养,掌握网络与新媒体的应用理论和基本技术,适应全媒体的新闻挖掘、生产、传播能力。

熟悉新闻采访、拍摄、编辑、评论、出版等领域与实际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培养良好的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职业道德。

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外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传播能力,具备良好的国际新闻传播素养、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拥有丰富的中西方社会文化知识和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国际新闻采编报道的业务能力良好,具有一定的海外媒体舆情分析研判能力。

专业特色和优势

结合新闻学实践与互联网应用的复合型专业。以新闻学工作相适应的理论学习能力为抓手,突出培养具有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网络新闻传播人才。

与绍兴市委宣传部合作的“部校共建单位”专业。由绍兴市委宣传部组织引导,发挥高校师资、学科优势,共同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闻专业人才。

与各级各类媒体单位深度合作,共同搭建实践基地。创新新闻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闻教育与新闻实践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拥有丰富的校内专业实训场地及资源。建有数字报刊编辑实验室、演播直播实验室、融合新闻工作室等专业实训中心。

就业前景和方向

1.新闻媒体(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从事记者、编辑、摄影摄像、媒体推广等相关工作。

2.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各类网站从事信息采编、宣传策划、广告公关、网站运营等相关工作。

3.政府和企业形象的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海外推广、公共机构的外事外宣部门和公共部门担任受众沟通、策划、公关、媒介协调等相关工作。

4.自主创业或成立工作室,从事网站美工、网页制作、影视制作等相关工作。

5.继续深造,考取国内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研究生,或者出国读研深造。


院办:89172812、89172813 学工办:89172814、89172815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学院动态

学生动态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