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追寻宪法“西湖稿” 诞生始末,探访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网络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3-08-13   浏览次数:35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更好弘扬宪法精神,网络传播学院“跟党就走队”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成立过程,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7月23日,我院3名学生组队来到位于杭州西湖北岸北山街84号大院的30号楼,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里是毛泽东主席当年在起草宪法时的办公地,由一间平房和一幢二层楼房组成,建筑面积756平方米,是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宪法的起草地。陈列馆由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个部分组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重点,展示了五四宪法从起草、讨论、通过到实施的全过程,让当年制定宪法的光荣历史从档案中走出来、活起来。走进序厅,一尊毛主席坐像摆放于正中央,两侧郁郁葱葱的植物点缀,给人一种西湖群山相伴之感。镌刻在墙壁上的那段话,字字珠玑,道出了宪法与杭州的不解之缘:“治国,须有一部大法。我们这次去杭州,就是为了能集中精力做好这件立国安邦的大事。”这是毛主席当年来杭途中,对随行人员所说的。主题陈列分为6个单元,依次是制定“五四宪法”的历史背景、毛泽东主持“西湖稿”起草、全国人民参与大讨论、“人民的宪法”获全票通过、“五四宪法”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全面实施宪法。在主楼外的院子里,还设有宪法宣誓墙,可容纳近百人举行宣誓仪式。通过参观历史资料,同学们了解到全国各界1.5亿余人参加了宪法草案的学习讨论,历时近三个月,共提出118万多条修改,补充意见和问题,宪法内容日臻完善。这在世界的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体现了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要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意义,对陈列馆发挥好作用寄予厚望,并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通过此次“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踏访,我们深刻了解到浙江杭州作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的重要性,也知晓了“西湖稿”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宪法的代代更迭昭示着中国日趋向上的生命力和执行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会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会变,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愿景更不会变!

随后,该团队做了关于公民对宪法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数据截至2023年8月1日):

1.调查的基本情况。

(1)本次调查参与者中,年龄在20岁及20岁以下的人占68.97%;21-40岁占13.79%;41-60岁占13.79%;60岁以上占3.45%。其中学生占79.31%;机关、事业单位占3.45%;公司企业占6.9%;私营业主占3.45%,其他职业占6.9%。(2)有41.38%的人了解宪法,有51.72%的人知道宪法但不了解,有6.9%的人不了解。有10.34%的人经常会去了解宪法相关知识,有72.41%的人偶尔会去了解宪法相关知识,有17.24%的人不会去主动了解宪法相关知识。(3)有89.66%的人会通过上网查阅、电视新闻等媒体去了解宪法,有17.24%的人会找专业人士面对面咨询去了解宪法,有10.34%的人会咨询相关部门从而了解宪法,有65.52%的人从学校课堂了解宪法。(4)有3.45%的人认为我国现行宪法是1949年颁布的,有10.34%的人认为我国现行宪法是1978年颁布的,有75.86%的人认为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颁布的,有10.64%的人不知道我国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颁布的。(5)有55.17%的人知道我国“国家宪法日”;有72.41的人参加过与宪法相关的学习或宣传活动;%96.55%的人认为宪法的普及宣传工作需要加强。(6)有72.41%的人喜欢听法治讲座的法律宣传活动;有62.07%的人喜欢看法治展演的法律宣传活动;有62.07%的人喜欢免费的法律咨询;有13.79%的人喜欢通过参加普法考试的法律宣传活动。(7)有37.93%的人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有10.34%的人不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有37.93%的人想用但不知道怎么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2.调查结果分析。(1)在谈到对宪法的了解上,绝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宪法,少部分较了解。因此看来,宪法日的宣传活动很有必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可以激起大家学习法律法规的兴趣,切实增强法律意识,真正将法律与实际相联系。(2)在涉及到现实生活中可能真实发生的问题时,存在一部分人想用但不知道怎么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而有些受调查者选择自认倒霉,而不是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正表明,当今社会,法律已相对完备,但普法力度不够,人们法律意识薄弱,值得大力推进。(3)人民群众被动或偶尔听到立法或法律报告,而不是主动汲取,表明当今缺乏浓厚的法制氛围。人民大众多数认为与日常生活关系不大,应增强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权利义务与法律,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3.相关建议。加强宪法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宪法普法宣传人才库建设,组建法律咨询志愿者服务队,放大志愿普法队伍效应。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展宪法宣传、法律咨询、舆论引导和警示教育活动,帮助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加大特殊时段的普法宣传力度。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要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进行集中宣传活动,着重落实“普法进万家”、“普法进校园”等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鼓励宪法理论的研究和推广,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思维。要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板块效应、集群效应和社会效应,进一步引导群众学法、守法、信法、用法。


延伸知识: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时称“五四宪法”。该宪法是由毛泽东亲自率领工作班子在杭州起草的,用了七十七个日夜在此写成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留下了一段深刻隽永的佳话。目前,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是全国第一家宪法类纪念场馆,也是首家“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院办:89172812、89172813 学工办:89172814、89172815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学院动态

学生动态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