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网络传播学院举办“为未来而教”教学创新工作坊讲座
——智能时代高校教学改革方向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发布人: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122


  1112日下午,网络传播学院成功举行“智能时代高校教学改革方向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专题教学创新工作坊讲座,本次讲座学院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李艳教授给老师们分享。讲座由学院胡秋副院长主持,学院专任教师参加。



李教授讲座首先以真实的教学场景为切入点分析了智能时代高校教师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要求教师们不断求变,如国家层面政策的推进、高校学生群体特征的变化、疫情期间老师们面临的问题等。李教授建议:一要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二要推动学校治理方式变革;三要推动终身在线学习,鼓励发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学习平台。接着,李教授围绕《地平线报告》进行了全国高教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分析,指出高等教育教学受社会趋势、技术趋势、经济趋势、高等教育趋势、政治趋势这五个领域趋势的影响。自适应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学生成功分析、教学设计、学习工程和用户体验合计的提升、开放教育资源、拓展现实都是教学改革中的研究热点。最后,李教授对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出了四点策略:一要熟悉全球高等教育改革与技术应用趋势;二要熟悉有关高校教师能力标准和角色转变要求;三要遵循数字化环境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规律;四要践行生本理念的混合或在线教学设计和评价。



本次讲座老师们与李教授积极互动,收获颇多。一方面老师们深刻认识到高校教师目前面临的诸多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教学中的改革的努力方向。

院办:89172812、89172813 学工办:89172814、89172815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学院动态

学生动态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