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思政  学生团建 学生团建
关于2020年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
发布人: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76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创新打造全链条的思政育人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经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 2020 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并成立大赛组委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

    承办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三、参赛对象

    大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分组比赛。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全省各高校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省高校学生。

    各高校可在大赛拟定的四类主题中各推荐 1 名教师和 1 名学生,共计不超过 8 人参赛。

四、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四类主题分类准备参赛作品,并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寻访调研,以充实课程内容。

    1.理想信念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浙江的实践;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

    2.青春成长类: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大家近距离 感受感动校园人物;展示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示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

    3.服务奉献类:寻访各方面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例;弘扬积极投身基层一线社会实践、扎根基层工作的基层导向;倡导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等。

    4.抗击疫情类:寻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医护工作人员和集体;弘扬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

五、赛程安排

    大赛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阶段,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调整确定。

    1.初赛阶段

初赛选拔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向大赛分别选送各类别教师组、学生组微课作品视频参加相应组别复赛。

    2.复赛阶段

    复赛通过线上视频评审的方式进行。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报送的微课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选出相应数量作品参加现场决赛,同时评选产生三等奖。决赛晋级选手须结合作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微课作品素材,鼓励但不限于参赛选手通过视频短片、图片实物等方式展现寻访调研成果。

    3.决赛阶段

    省级决赛拟于6月中下旬完成,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每位选手进行 8 分钟微课展示。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根 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决赛分两阶段晋级产生特等奖、 一等奖和二等奖。

    4.思政公开课巡讲(拟于决赛后启动)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本次大赛中涌现的优秀思政微课,扩大思政微课大赛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到全省各高校、中学开展思政公开课巡讲活动。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强化推进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各高校要根据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初赛选拔,复赛参赛规则及作品报送等相关事宜具体另行通知。

    2.紧扣主题、鼓励创新。

    参赛作品要紧紧围绕大赛拟定主题,选手可从主题各方面寻找切入点,开展“真善美” 大讨论,突出核心内容,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授课方式,反映青年风貌。作品要求原创,鼓励但不限于通过 PPT、视频 短片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及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加强宣传、拓展成果。

    各单位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大赛组委会将择优制作推出一批思政微课产品、组织开展一系列思政微课巡讲,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大赛成果。

 为加强青少年的政治引领,现开设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参与的同学请于本周五中午10:00前将“主题+姓名+班级+联系方式”以短信的方式发送至17857203400。


院办:89172812、89172813 学工办:89172814、89172815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学院动态

学生动态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