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网络传播学院承办2020年全球修辞学会理事会年会
发布人: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214

202018日,全球修辞学会2020年首次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学院圆满结束。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交叉与融合:学术发展的必然向度”,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8所中国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这次年会。

 

全球修辞学会研讨会参会专家学者合影

开幕式由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常务副院长张厚远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致新年贺词,我校科研处陈蘅瑾处长、网络传播学院何海翔院长和吴月齐书记参加这次学术交流会。


陈汝东会长致新年贺词

18日上午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科融合与学会发展。第一场研讨主题是:新闻与传播学交叉、融合发展的历史、现状与趋势;第二场研讨的主题是:全球修辞学会、全球话语学会、世界汉语修辞学会、国家传播学会、视听传播学会、认知传播学会、中国农村话语研究会等学会未来研究的新趋势,分别由宫承波教授、安文军教授主持!

 

宫承波教授主持会议

陈汝东会长从全球修辞学的视角提出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的必然向度——作为一门具有悠久学术传统的古老学科,修辞学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活力,不断开疆拓土。首先,从修辞实践角度看,国家问题、全球问题的解决需要世界各国进行不懈地沟通与磋商,这就离不开话语,离不开修辞。在这方面,我国的国家修辞起了重要作用。其次,从学术研究角度看,全球修辞学呈现出迅速发展态势,分支学科的生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再次,从学术共同体的发展角度看,全球修辞学会最近10多年发展速度很快,各个分学会焕发出勃勃生机。最后,学者的学缘结构不断拓展,知识结构不断交叉、融合,一大批学术新秀脱颖而出。以上这些现象深刻地反映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的必然向度。全球修辞学会应乘势而上,积极推进各分支学科的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壮大,服务于国家的长久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全球话语学会副会长艾伦·海玛特教授做了“碎片化与整合性,学术及社会的维度”的主题发言,他认为:现代性的特点是思维、语言和文化的碎片化,它的负面后果体现在智识、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分裂和不连贯。他从科学和社会的角度探讨了碎片化的概念,进而讨论了学术与学科的整合性和整体性的问题。

香港大学人文与社会研究生宗树人教授做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全球话语构建”的主题发言,他从修辞学的角度探讨了当下全球话语场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进行建设性的话语构建、追求人类的共同利益。

教育部长江学者、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施旭教授做了“人类交际和全球智能话语体系的建设”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同时也面临着现实和理论的困境。他从“文化话语研究”为视角,首先指出当前人工智能的根本问题所在和实现创新的可能突破口,详细分析了当下人机交际——“智能话语”的样态及显现的挑战,提出构建“全球智能话语体系”的目标和相关任务,以保障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推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林克勤教授做了“体认传播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主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的李焕征教授做了“新时期乡土电影的概念与话语修辞”的主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的张建平教授做了“当前我国国家传播学中农业传播的几个模糊观念辨析”的主题报告;重庆交通大学的李红秀教授做了“高校融媒体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吴国向教授做了“词汇本体语义学的实证性研究”的主题报告。中国传媒大学的宫承波教授、宁波大学的宁海林教授、西南大学的汤天甜副教授、湖州师范学院的常凌翀教授等与会专家都从不同的角度做了精彩发言。

 

施旭教授演讲

18日下午的会议分为3个段,第一阶段为陈汝东会长主持的全球修辞学会理事会会议,与会专家分别汇报了各个学会的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第二阶段是由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杨晶主持,讨论网络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的发展规划。主要讨论了编辑出版学专业2020年升硕的几个关键性问题和新时代网络舆情发展的新动向问题。

第三阶段是会议的闭幕式,由视听传播学会副会长宁海林教授主持。会议一直开到夜色降临,与会专家们还意犹未尽。他们分别表示:这次会议是2020年在中国大陆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同学具体承办了这次很有意义的会议。

院办:89172812、89172813 学工办:89172814、89172815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学院动态

学生动态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