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张厚远副院长参加2017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千人学术年会
发布人:综合办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656

  2017年8月18日至19日,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厚远老师应邀参加了2017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千人学术年会,并做了主题发言——《“五水共治”网络舆情认知传播研究》,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这次年会共有1300多专家学者参加,号称“千人大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华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百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传媒未来的发展。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中国体系——面向未来的新闻与传播学研究”,年会的主题论坛、专题论坛、特邀论坛,加上平行论坛等有近40场活动。“中国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历史方位”“面向未来,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等论题既有前瞻性又具现实性、既有全球视野又具中国特色,涉及中外新闻传播史、网络传播史、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等多个学科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新兴的学术研究热点。

 

  张厚远老师在论坛发言中认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悄悄地改变着许多学科研究的范式。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认知方式和信息的传播方式都在不断创新。在国际传播学界,“认知传播”的相关研究已是一个前沿性课题,中国社会环境和思想环境也为“认知传播”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基础,其研究的理论基础是认知理论和传播理论,认知理论本是一种学习理论,主要研究经验怎样引起了人们行为的变化,以及产生这种变化的方式和路径,重点关注研究对象对当前情境的理解力。张老师发言中的“认知”主要是指人们对于舆情信息的获取、感知、理解、互相交流、进行判断,进而形成态度的过程。所述的“认知传播”主要指人们在认知舆情信息的过程中所生成的认同性传播现象,包括决策者、传播者和信息接受者的心理认同,重点阐释了“五水共治”舆情在认知传播过程中的心理认同性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王润泽在分会场上认真听了张厚远老师的发言。

 

(通讯员  张敏

院办:89172812、89172813 学工办:89172814、89172815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学院动态

学生动态
抖音号: